為什麼今天會突然要講氣胸這個病呢?就是因為阿嶄仔前陣子就是得了這種病而住院一星期多呢!所以都沒有PO文格友們有沒有想我?(少在那邊自以為)
現在已經完全康復了格友們不用憺心^^
今天就來說說氣胸這種病吧!
氣胸分成兩種一種是自發性氣胸一種是受到外力外傷氣胸,自發性氣胸就是沒有做什麼事無緣無故就氣胸的,而外傷氣胸就是受到外力被人家打之類的而得的氣胸。
阿嶄仔得的是自發性氣胸,自發性氣胸容易發生在瘦瘦高高的男生身上,目前主要原因不明,只有可能的原因就是說瘦瘦高高的人身體構造上對肺的壓力比較大。所以這種病是沒本錢得不起的大家要吃胖一點嗄不要過瘦很危險的。

先來說說為什麼會自發性氣胸吧!

 IMG_52741  


我們的肺啊!就像蛋糕一樣!正常的肺泡就像蛋糕裡的洞洞一樣,但偶爾會有些不正常的肺泡就像蛋糕裡的大泡泡一樣。

而比較大的肺泡就像氣球一樣越大越容易破,醫生說當有吸煙或熬夜或壓力大時它就容易破,所以阿嶄仔可能就是考試壓力大所造成的(也可能是考完試太爽熬夜打電腦XD)。

 

IMG_5274  

當那個肺泡破掉的時侯就會漏氣,空氣就會跑到肺外面,氣積在肺的旁邊就會壓到肺讓肺原本的體積縮小,輕微的話只會覺得胸口痛痛的,嚴重的話會呼吸困難也有可能壓到心臟使心臟無法跳動就會休克,幸好阿嶄仔只是輕微的而以。

治療方面可以吸純氧或接胸管把空氣引流出來。

吸純氧只能用在於非常非常輕微的氣胸,主要的原理是因為我們人的身體能吸收氧氣,用純氧進到肺裡把不正常的積氣替換掉然後再讓身體吸收掉,就康復了。

可惜阿嶄仔氣胸沒有這麼輕微需要接胸管

 

  IMG_5275  
胸管呢就是從腰這裡插一個管子進到不明積氣那兒把不明的積氣引流出來,只要多深呼吸讓肺擴張成原本的大小就能康復了,那管子大概像喝珍珠奶茶的吸管一樣粗的軟管(想到就怕),在把管子插進去的時侯會局部麻醉,退麻醉的時侯就會感覺身體裡有一條東西這可是很痛的,吃了一堆止痛藥和打了好幾針止痛藥半夜還是會痛到睡不著,這條胸管會接到一個水桶裡把管子的頭泡進水裡,這麼做是為了不讓外面的空氣跑進去身體裡面,當氣排出來的時侯還會有水咕嚕咕嚕的聲音(很像在放屁XD),阿嶄仔怕痛不深呼吸沒做得很好所以深呼吸了十天才好,這胸管呢就這樣插在阿嶄仔的身體裡十天(醫生說有人最快兩天就排完氣了)。

 

治療講完了接下來講講預防,氣胸呢就是因為不正常的肺泡破掉所引氣的,把空氣排出來了但那個不正常的肺泡還是在,除非運氣好以後它都沒再破掉,否則又破一次就又發生了,要預防不讓氣胸再發生就是把那個不正常的肺泡切掉,所以阿嶄仔這次也動了手術把那個不正常的肺泡切掉了。

阿嶄仔動的手術叫內視鏡手術,需要全生麻醉,內視鏡手術就是開兩個小洞(比胸管還要小),一個洞讓內視鏡進到身體裡找出那個不正常的肺泡,一個洞就是用槍(槍?醫生是這麼說的)把那個肺泡夾起來然後剪掉,所以內視鏡就等於是醫生的眼,槍就等於是醫生的手,就這樣兩個小洞洞就可以完成的手術囉!聽醫生說是目前最主流的根治方法,動完手術後就絕對不會因為個不正常的肺泡而產生氣胸了,但還是有1%的機率又長出新的不正常肺泡!如果再長阿嶄仔就要去簽樂透了。

就這樣阿嶄仔的氣胸就康復囉!
在這裡要謝謝幫我治療的林醫師和黃醫師還有這幾天照顧我的朋友們 有你們真好:D

 

IMG_5272  
順帶一提阿嶄仔住的是超棒海景健保房
願大家都有和這片天一樣遼闊的心胸
而不要有和阿嶄仔一樣不健康的氣胸

知識來源:醫生口述、網路、阿嶄仔自身體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氣胸
    全站熱搜

    阿嶄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