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84  

前陣子日衝去小門看到這種小船,看到一位大哥正拉著它,正在整理它停的地方吧!覺得很有特色總覺得和民間習俗有什麼關聯

 

後來我找到資料了,這叫做"大目艇"是舢舨船的一種,這是傳統的補魚船,但由於經濟型態轉變和造船技術越來越好這種舢舨船漸漸被淘汰,現在已經看不到有人划這種船去補魚了吧!

 

是以前的漁人維生的重要工具這種有人文歷史價值得事物就要留下來!後來呢就加上了些和媽祖習習相關的圖騰,搖身一變成了澎湖的光觀新寵

 

它有獨特的圖騰與意象,船首兩根凸起為龍牙、左側木板為順風耳、兩側眼精為千里眼、船首上方為獅頭、船首平面為開山鏡、後方兩側船板為燕尾,設計結合了宗教信仰且府合舢舨船的構造。

 (資料來源:報紙)

要用大目艇推廣觀光的話能辦大目艇賽船比賽吧! 講到這想到快端午節了 ,格友們應該不知道澎湖的龍舟比賽是在海上比的唷!是不是很特別我還記得某一次我去看龍舟比賽有某組一直往港口外面划怎麼轉都轉不回來只好另外開船去把他們拉回來! 超有趣的

希望有天大目艇也能辦這樣的比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目艇 澎湖 舢舨船
    全站熱搜

    阿嶄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