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課:【攝影】攝影教學 簡介曝光三要素iso、快門、光圈 
今天就來聊聊相機的場景模式、運動模式和P模式

每一台類單上面應該都找得到這三種模式只是可能功能的名字不一樣而以

SAM_3687  
以SX50為例場景模式就是寫著SCN的字樣,而運動模式就是畫著一個人在跑步的圖樣,最後P模式就是上頭寫一個P的字樣

IMG_4552  
再以EX1為例場景模式和P模式都一樣,而和運動模式類似功能的在EX1是叫做防手陣模式,圖樣也不太一樣但其實運作方式大同小異

那麼就先來講講場景模式囉!
場景模式是新手攝影師從全自動模式(綠色)畢業後第一個接觸的模式,使用方法很簡單就是依攝影師目前所適的場景,來選擇場景然後進行拍攝,選好場景後就都不用再做其他的設定了全交給相機裡的微電腦吧!有時阿嶄仔在拍照懶得設定很多有的沒有的就會用場景模式讓電腦自己來省事不少XD
現在的類單機乎都有場景模式這項功能,只是進到場景模式裡能選的場景就不太一樣了。

再來講講運動模式,故名思義就是適合拍正在運動中的景物,原理和上一課講的曝光三要素的快門速度有關係,原理很簡單裡面的微電腦會不顧一切的盡量把快門秒數縮短,這樣運動中的景物就不會晃到而模糊不清,把快門秒數縮到最短這就是運動模式最主要的功用,而每台相機運動模式下的其他功能又都會有些不同,像EX1在運動模式下還可以進行白平衡、對焦、色彩等…的設定,而SX50就不行了,而SX50在運動模式下還會有伺服器自動對焦的功能,就是在半按快門時會不斷的對被攝物進行對焦的意思。

以上兩種模式都是從全自動模式畢業後可以漸漸的摸摸看熟悉一下的模式,最後來講講P模式了,很多人P模式和全自動分不清楚,全自動呢就是全部電腦幫你設定好,而P模式只會幫你設定好光圈和快門秒數而以,iso和白平衡、對焦、色彩等…的設定還是有攝影師自己來。

其實P模式後就可以自己調整iso和曝光補償、白平衡、對焦、色彩等…的設定,現在大家可以先玩玩看摸摸看這些設定非常的有趣喔!這些的設定以後的課程都會再講,而這些設定就是得在P、T、A、M模式下才能設定,所以上這些課時記得要先轉到P模式才能設定唷!
下一課:色彩(【攝影】攝影教學 色彩 )

arrow
arrow

    阿嶄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