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攝影】攝影教學 S模式:詳解快門速度 

今天來聊聊M模式

M模式就是全手動模式,意思就是說曝光三要素(【攝影】攝影教學 簡介曝光三要素iso、快門、光圈 )全由使用者手動調整

SAM_3687  

使用M模式很簡單在相機上的轉盤轉到M就會進到M模式

來講講應用吧!

 

會用到M模式的時機呢就是長期曝光啦!故名思義長期曝光的意思就是指快門開得很久曝光時間很長,那什麼不用S模式直接把快門秒數調長就好了呢?

是因為呢!長期曝光時通常會把光圈也調小,拍夜景的話才會有漂亮的星芒,而在S模式下把秒數調長時相機會以為你是要手持夜拍而把光圈調大增加進光量,而大光圈就不會有星芒的效果了

所以需要長期曝光時在M模式下是最適合了

之前講過如何拍花火了(【攝影】攝影教學 阿嶄仔的拍攝花火經驗分享 )

 

IMG_4518  

那麼今天就來講講如何拍出美美夜景吧!

 

IMG_4489  

拍夜景呢不能等到天完全黑才拍,要在太陽剛下山天還沒完全暗時拍,這段時間非常短所以是需要等待

 

IMG_4506

等到了這個天色還沒全黑的時刻接下來講講相機的設定囉!

進到M模式後

1‧光圈調小:將F值調至大於8

2‧ISO調低:將ISO調至最低

3‧快門秒數參EV值調整:通常調至大於6秒

4‧對焦:用手動對焦調到無限遠,通常這時光線不足很難對焦,若用自動對焦有時會對到鏡頭前的灰塵

5‧架腳架:若有快門線就用快門線,若沒有快門線就將相機調成兩秒後拍攝按完快門後曝光期間不要碰相機

 

IMG_4516  

若有星光鏡的話裝上去星芒的效果會更明顯喔!

 

拍攝夜景的注意事項大至如上祝大家拍攝成功!

阿嶄仔的攝影課到此告一段落!其實呢說句老實話阿嶄仔的攝影課在專業的攝影師眼中一定是覺得這些很基本,也許學會這些技巧還不能讓朋友們厲害到去比賽但至少夠讓朋友們拍出一張自己想要的照片留下美好的回憶,希望有幫助到想學攝影的朋友,若對攝影有更多興趣的朋友歡迎隨時留言和阿嶄仔討論喔!

接下來呢阿嶄仔還是會繼續PO關於攝影的教學文,而是以場景來介紹,預計會PO的文章呢還沒定,因為拍攝時的場景百百種要講也講不完,只能阿嶄仔有新收獲新發現的時侯再和朋友們分享囉!

場景教學:

【攝影】攝影教學 阿嶄仔的拍攝花火經驗分享 

【攝影】攝影教學 拍貓經驗和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阿嶄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