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課:【攝影】攝影教學 構圖 
今天來簡單的講一下曝光三要素iso、快門、光圈,先讓大家簡單的了解一下曝光三要素,實際的應用會在介紹A模式、S模式、M模式時講。

用拿杯子到水龍頭裝水這回事來比喻曝光吧!
要裝水的杯子就像是照片,水就像是光,水越滿就像是相片越亮,水越少就像是相片越暗。
而可以調整水流量大小的水龍頭就像是可以調整進光量的光圈,水龍頭裡的水壓就像是iso可以調整感光度,水開的時間就好比曝光秒數。
iso、快門、光圈這三樣數值和曝光可是息息相關的唷!

首先先來講講iso吧!
iso呢就是感光度越低越暗越高越亮,但感光度高容易出現雜訊就是畫面會有一點一點的。

IMG_6091  
使用sx50iso調到6400時拍的照片,在黑色的部份會看到很明顯的一點一點的感覺那就是雜訊
除非真的是要用於手持夜拍否則感光度不要調太高。但其實iso機乎是只有要手持夜拍時才會調高否則大部份使用自動就好

再來講講光圈
光圈和iso一樣可以控制亮度但光圈不是感光度,光圈就像人的瞳孔可以調整進光量,光圈越大進光量越大光圈越小進光量越小。在這而有一個重點一定要強調就是光圈在相機上表示是用F值表示,F值和光圈的大小剛好成反比,F值越大光圈越小F值越小光圈越大,這一點一定要記清楚唷!
大光圈和大iso都一樣可以讓照片更亮,但大光圈不會有雜訊,所以看電視或網路廣告夜拍相機的時侯一定會強調它是大光圈,而不是強調它有大iso。
光圈呢!不只能調整亮度還有一種學問叫作景深但這我留到說A模式的時侯再講吧!()

最後來講講快門秒數了,快門秒數就是指讓光進來的秒數,快門秒數越長照片會越亮秒數越短照片會越暗,但扯到時間的事就會扯想到會動的東西,如果在快門開啟的這斷時間裡拍攝物會動那麼就會拍到拍攝物的行進軌跡。

IMG_5208  
如花火照就是用長秒數把花火從發射到炸開來的光軌都拍進到相機裡
那如果動的是拿著相機的手呢?那就是晃到,如果快門秒數太長沒有腳架的話很容易晃到讓畫面模糊,一般正常人手持的話快門秒數大於1/45秒就很容易晃到。

IMG_6080  
這就是晃到的照片
但其實利用這晃到的原理也是能做出許多特效

IMG_6113  
如這是旋轉效果,適用於單一主角的太陽構圖時使用,快門秒數約1/40秒在按下快門時轉一下整個相機本身就能拍出這樣的效果

IMG_6086  
還有這張照片,這種技巧叫做追焦,就是拍攝會動的物體如車子、行走中的人……時,秒數約1/25秒按下快門時相機追著會動的物體拍攝這樣就能製造出主角很清楚背景很模糊的效果

曝光三要素大概就是如此,那一定會有朋友會問阿嶄仔那什麼又是EV值呢?應該許多玩過相機的朋友有調過這東東,調了它也會產生照片明暗的變化啊?
EV值呢!它叫作曝光補償也就是iso、光圈、快門秒數三要素都調整好後的計算結果。像是在P模式下就是可以調整EV值然後讓相機裡的微電腦自己測光調整光圈、快門秒數或iso然後計算出符合你設定的EV值去拍照。為了讓大家更了解EV值我們來去M模式的世界走一趟,大家把相機調到M模式下iso、光圈、秒數通通都要自己調,這時大家調調看任何一個數值就會發現EV值會有變動了。大家試著在M模式下調調看光圈是否和阿嶄仔說的一樣F值越小相片就越亮F值越大相片就越暗,還有快門秒數是否越長就相片就越亮越短相片就越暗,iso越高相片就越亮越低相片就越暗,再順便觀查一下EV值的變化,大家應該就會非常非常了解曝光三要素和EV值的關係了。

好了稍微了解了曝光三要素,這三項功能都能調整照片的明暗,但都還有其他的特性
統整一下曝光三要素的各個需要注意的特性吧!
iso:最方便的調整照片明暗度的一項數值,iso能調整的區間很大可以調很小也能調很大,對照片明暗度的調整最有效,但要注意雜訊的問題

光圈:能調整照片明暗且最不會影響照片品質的一項數值,且能製造景深的效果,但相對於iso而言能調整照片明暗的效果沒iso好

快門速度:能製造出動態或靜止的效果,但也有晃到的問題

這樣大家應該稍微了解曝光三要素了吧!今天的課程單純是先讓大家認識曝光三要素和EV值還沒有講到實際的應用,不過沒關係在講P、S、A、M模式的時侯都會詳細的說明如何應用的!
下一課:場景模式、運動模式、P模式 (【攝影】攝影教學 簡介場景模式、運動模式、P模式 )

arrow
arrow

    阿嶄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