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課:【攝影】攝影教學 認識你的相機(操作) 

構圖就是指相機一個畫面你要放什麼東西在裡面,東西又要放在哪的一個學問。
構圖呢是阿嶄仔覺得學攝影最重要的一項,因為不管你用哪種相機哪種拍攝模式你都用得到構圖的技巧。阿嶄仔曾經認識一位畫家不會攝影但一拿到相機拍出來的照片都不錯看,那就是因為他也學過構圖。用小DC想打贏大單眼也是要靠構圖。
所以很多人問阿嶄仔要買哪台相機好我會說”都好要有翻轉營幕就對了”,因為翻轉營幕可以方便構圖。
那麼構圖有多重要就不再多說啦!廢話不多說直接開始講重要的構圖囉!
其實呢構圖這回事可以寫成一本書呢!但阿嶄仔不可能全講啦!就說說常用的構圖方法吧!
太陽構圖(適用於強調單一主角):

太陽構圖  
太陽構圖呢很簡單就是把主角放在照片的中間,拍人物和拍貓都很適用。

SAM_9347  

像這樣把主角放中間乾淨大方,所以太陽構圖法會適用於強調單一主角的照片,拍人覺啊大合照拍建築物大部份都是用太陽構圖唷!
以下是太陽構圖的一些例子

abd21f80d4145cb1e05dc437087c208a  SAM_6774 SAM_3774  

  

  
井字構圖(適用於有主角的風景照):

井字構圖  
井字構圖呢就是指把照片上畫上一個”井”字,然後把主角放在井的交界處附近

SAM_3936  
像這張在二崁大草原拍的就有符合井字構圖的原理,腳踏車就是主角草原和天空就是風景,所以井字構圖會適用有主角和風景的照片。

說到井字構圖就會再談到一個重要的技巧就是”保留視覺空間”
一定會有人問阿嶄仔要用井字構圖主角總共有四個點可以放那要放哪個點才好呢?
這就會用到保留視覺空間的學問了來看看以下兩張照片吧!

IMG_4639  
以我們學校澎科大的校狗小花為主角,上面這張就有保留視覺空間,也就是主角面像的方向要有點空間,如果主角是沒有方向性的就可以不用考濾保留視覺空間的問題,但大部份的主角都有方向性。

IMG_4638  
像下面這張小花的照片雖有符合井字構圖的原則但沒有符合保留視覺空間的原則,看就來就要撞壁的感覺看了就不舒服。
用兩張小花的照片比較一下就很明顯知道保留視覺空間的重要性了吧!

井字構圖還滿常用的多看看幾個例子吧!

SAM_1090

SAM_2531  SAM_0879  

SAM_2429 IMG_1041  

  SAM_1647    


三分法(適用於有海平線或地平線的風景照):

三分法  
三分法就是把照片簡單的分成三等份,在三等份的框框中放入不同的景物

SAM_2426  
像這張在內垵沙灘的照片天空佔一海佔一草地也佔一

三分法不見得三部份都要放入不同的景物,也可以某一項景物佔二另一項景覺佔一,通常要強調的那個景物會讓它佔二

SAM_2529  
像這張二崁大草原的照片天空佔二草原佔一(強調天空的乾淨)

SAM_3934  
而這張二崁大草原的照片就是草原佔二天空佔一(強調草原的遼闊)

以下是三分法的舉例

遠望桶盤  

SAM_2446 SAM_2548  

SAM_0896 SAM_3306  

二分法(適用有海平線或地平線風景照):

二分法  
二分法就是直接把照片分成兩等份和三分法不同的就是強調的東西不同通常用於強調上下的和諧感。

SAM_3932  
這張二崁大草原的照片使用二分法草原佔一天空佔一
二分法是真的要遇到很和諧的畫面才適用不然的話大部份會使用三分法,所以阿嶄仔的二分法的範例照片不多只有幾張而以

 SAM_0744  

虎井港口  
二分法和三分法都一樣是適用於有海平線或地平線的風景照,所以在拍的時侯一定要把水平調好唷!

三角構圖(適用風景照):

三角構圖  
三角構圖呢!就是在畫面中放入一個三角形!由於人類是站著走的生物對於三角形會有穩定不會跌倒的感覺,所以三角構圖能給人們穩定的感覺。

SAM_3210  
這張在台東的利吉惡地拍的就有符合三角構圖,有給人安穩的感覺

SAM_0800  
三角構圖不見得一定要用在於拍山,這張在台中的某座天橋上的夜曝燈軌照也有符合三角構圖的原則,也一樣有令人感到安穩的感覺。

斜線構圖(強調整擠一排的主體):

斜線構圖  
把景物排成一條斜線,營造出整齊又沿伸的感覺

SAM_6149  
這張在奎壁山旁的海岸線就有用到斜線構圖

SAM_4970  
這張貝殼的照片也有符合斜線構圖
以下為斜線構圖的舉例

SAM_2049 SAM_2503 SAM_2542  
常用的構圖技巧大概就是這樣,希望大家能用得到^^
一般相機都會有參考線的功能,就是在營幕上會有線條供使用者構圖時方便使用,參考線有很多種有X字型的也有十字型也有井字型的……阿嶄仔習慣都是用井字型的
井字型的參考線可以方便拉平水平和井字構圖和三分法和斜線構圖都能用到很方便唷!

構圖這玩意呢!看到一個景覺想要強調什麼要用什麼構圖法?是需要很多經驗累積的早學早用早好,所以阿嶄仔把它放在很前面的課程。

構圖是門很深的學問阿嶄仔講的只是簡單常用的幾種方式可以,其他的還是得靠大家自己多多拍照多多累積經驗囉!

告訴大家一個可以輕鬆累積經驗的方法就是多看別人拍的照片或多看電視就行了,當你看到一個畫面讓你感到很舒服你就可以分析一下他的構圖是如何景物是怎麼放的學習來那就是新的構圖技巧囉!

阿嶄仔的小黑呢(【攝影】關於我的相機 (samsung ex1 ) )暑假借給朋友去北海道打工用了所以最近的攝影課只能以小五十為例囉!
下一課:簡介曝光三要素iso、快門、光圈(【攝影】攝影教學 簡介曝光三要素iso、快門、光圈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攝影 構圖
    全站熱搜

    阿嶄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